长白山,去不了

uid382213
wb:咸鱼翻身不可能登不上了,以后会放在咸鱼翻身不可能二号
乌托邦上不会再更新,问就是失望

建安十二鱼得水

八、生者难和死者比
刘备跪在甘氏的灵前,沉默无语。

他紧赶慢赶,可惜也仅仅是来得及见上甘夫人最后一面。

看着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贤内助如今憔悴的不成样子,刘备完全没有嫌弃,有的只是满满的心疼。他甚至顾不上跪在榻前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,冲到榻前坐在榻边,握住甘氏一只瘦的皮包骨的手,终是心酸难言,只余一行泪流下。

“今见……君颜,已无……挂憾……。”一字一字的说,甘氏现在已经连说话都力气都没有了,单薄的胸部起伏剧烈,眼见着已经是出气多进气少了。

“你别这么说。”咬得嘴唇滴血,顺着嘴角蜿蜒而下,刘备咆哮着要找医生,被甘氏一个轻微而平静的摇头打断,恰似当头一盆三九天的雪水,连心都冰冷。

“英儿,莹儿,阿斗,你们……都出去,我有话……和……你们阿耶……说。”细若游丝的声音在回荡着哭泣抽噎的房间里意外的响亮,三个孩子行了礼后离开,充斥着药香与死亡的腐臭味的房间只余夫与妾二人。

“阿瑶……”讲甘夫人一只手贴在脸边,刘备刚说出甘夫人的乳名,即被自己的抽噎打断,到底是泣不成声。

这么多年下来,他很难说对不起别的人,但他知道自己对不起妻小。糜夫人娇生惯养,受不得连年奔波染病早逝,府内大小事务皆是甘氏一力主持,有条不紊。可偏偏自己时运不济,让甘氏常年也不得安生,总是担惊受怕又车马劳顿。当年许诺的安稳一生,终是空话。

“妾得遇君,乃人生之大兴。”甘氏面色此时竟一反这几天憔悴苍白,染上了丝丝缕缕的红润,看得刘备心惊,心酸,心痛。

回光返照!

“妾身居内宅,然观君神情,有些事可知晓一二。”甘氏顿了顿,决心把掩埋心中许久的话说出来。

再不说,就没机会了。

“君可是爱慕军师中郎将久矣?”

被甘氏这么一说,刘备仿佛被刺中了心中最隐秘的地方,当即便愣住了。

“我……”他……对孔明……
“君不自知,妾却看在眼里。每论及军师中郎将,君便眉飞色舞,欣喜之情溢于言表。”甘氏用干枯的手一遍遍描摹着刘备的容颜。这个男人仿佛永远不会老,依旧是当年小沛的英雄模样,可自己已是两鬓染梅病入膏肓……再也不能陪他了……

嫁了一个英雄,这一生,还有什么不满的……甘氏笑了,笑着笑着泪流阑干。

“妾尝与离荆州之时看过军师中郎将,观其神态,亦是对君有意。”甘氏的声音越来越轻了“为何不……”她希望自己死后,自己的夫君依旧幸福。

“不行,阿瑶”刘备摇了摇头“身处乱世,这些儿女情长皆是累赘,而且……”刘备欲言又止,只是将甘氏的手握得更紧。

“何苦这么折磨自己……”轻轻地,像是一句叹息,甘氏闭上了她美丽的眼。

“阿瑶——!”

刘备看着一片雪白,沉默的像是一尊石像。

甘氏下葬进行的有条不紊。预测死期早已完成,棺椁备好,发丧,沐尸,装殓,停尸。停尸期间吊唁之人络绎不绝,掌管三郡钱粮的诸葛亮亦赶回致祭。他看着憔悴了许多的刘备,心里比谁都难受。

“孔明!”

被徐庶低低地唤了一生,一扯细麻布的袖子,诸葛亮总算是回过神来。他借着掩袖咳嗽掩饰过这小小的尴尬。

因为甘氏是妾,担不起过重的丧礼,所以吊唁之人不多,仅刘备和他一儿两女,但身份上,甘氏是刘备独子之母,整个葬礼豪华了不少,在某些细节可谓僭越。

乱世,谁会关注僭越不僭越呢?

刘备丧妾,但政务不能落下。故而刘备治下四郡依旧有条不紊的工作,如同机械一般精密。

“军师中郎将何在?”岳飞到了诸葛亮暂住的地方,找他家偶像商量三郡兵粮之事,不料扑了个空。

正如诸葛亮找刘备却扑了个空。

刘备跪在甘氏灵前,神情恍惚。忆及往事种种,几乎潸然泪下。

“主公。”诸葛亮轻声唤他。他担心刘备的状况,故在左将军府寻找,不料扑空。他便大胆猜测,刘备在甘夫人灵前。

事实果然不出他所料。

听得诸葛亮唤他,刘备身子微僵,莫名想到了与甘氏的那番谈话。甘氏已经看出,那别人呢?

压下心头种种悸动,刘备起立转身,“孔明有何事?”

“主公,国不可一日无君,我等亦不可一日无主,望主公爱惜身体。”诸葛亮看着刘备惨白的堪比身上麻布的脸色,再想想这几日刘备几乎粒米不进,滴水不沾,真的是心如刀绞。“甘夫人久病在床,现超脱人世之苦,亦是好事啊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沙哑的话语出口,刘备抬头,面容愁云依旧。“但我接受不了。”

“孔明,你可知,我当初与甘氏约定了,待她病愈,我便把她扶正。她跟了我这么多年,又过过几天安生日子,是我亏欠了她,我……”

胸膛剧烈起伏,眼前一阵阵发黑,人年纪大了经不起刺激折腾,刘备终因这几日不眠不休不吃不喝而倒下。诸葛亮赶忙上前接住。终于把自少年时期便爱慕着的人抱住,诸葛亮发现自己并无想象中的欣喜或羞涩,反倒是心酸难言,还有一点嫉妒。

活人,是不是终究比不过死人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个人推算,这段时间应该是甘夫人病逝,孙权见缝插针把妹妹嫁过来,刘备借得南郡,在南郡安葬了甘夫人(后卒,葬于南郡。)
甘夫人是个好女人,可惜身处乱世。刘备在白帝城时很想她,特地封她为皇后并与自己合葬。没有爱情,也有感情。
葬礼我沿用了汉制,有停尸的时间,我估计应该就是这段时间,孙权嫁妹,刘备借地。(还挺紧凑……)
放心,诸葛亮,刘备对你和对甘夫人的感情不一样啦,你很有机会滴。
求留言,求小心心、小蓝手!

评论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